今年的亚马逊做的实属有些艰难,很多人也在吐槽,不管怎样既然正在做这项事业,那就把心态放积极一点,多做点对自身有用的事,吐槽以及吃瓜度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。趁今天有空我想写点平时运营中CPC广告数据的分析优化以及应对办法。
CPC、listing、关键词 三点一面的结构解析:讲广告不说点listing和关键词我是没法讲的,争取几句话讲一下CPC、listing、关键词的关系以及到底是个怎样的结构。
1. Listing上架:基本确定了整体文案以及ST关键词布局等(相关性)
2. 相关关键词的确定:形成关键词库,影响广告数据的走向以及结果
3. 通过分析广告的数据情况:在广告数据中分辨出哪些是好的词,哪些是辣鸡词,做出筛选,从而调整关键词库,调整出价预算、否定优化广告
4. 调整后的优质关键词作为依据:逆推作为优化listing文案的依据(标题、五点特性、描述A+等处)
5. 优化后的listing:将影响广告走向更好的结果。说来说去讲的就是广告运转和优化前提都需要有一个文案良好的listing,这是一个基石。
广告数据报表分析如何做?
1. 报表的分析:店铺后台的广告数据能看出广告的行与不行,但是看不出为什么不行!所以得下载报表进行细致分析 ,我一般主要下载搜索词进行分析,广告时间尽可能拉长
2. 对所有重点列进项筛选, 进行降序排列, 把靠前的和自己感兴趣数据,都标成红色字体,当对多列 都进行了降序和标色之后,就可一眼关注到所有重点信息
筛选:点击筛选后,所有数据可以进行排序,从高到低排列更方便进行综合判断
冻结首行:报表数据过于庞大,图表往下拉的时候,看不见具体数据表示的是什么 选择冻结数据菜单栏,更方便查看数据的含义
调整列宽:把不重要的数据列宽变窄,方便全局预览,不需要左右拉动
首行英文调整成中文:自身习惯,看起来更方便分析其含义
排序标红:点击筛选后,将重要数据进行降序排列(展现量、点击量、点击率、花费等如下图),然后将重要数据标红, 一般将前20标红,不过也得看数据量,例如 展现量1000以上的标红,不是绝对的数据前20标准,先算出该产品大概曝光多少次可以出一单作为基准线,基准线以上的进行标红。如何算出大概曝光多少次可以出一单:报表总曝光/总单量。可以用此方法确定点击量等基准线 基准线以上的进行标红最后再综合分析就行了。
增加一栏备注:增加一列备注,用来记录自己对标红的数据分析过程,记录数据的现象(出价高、点击高、转化低等等)以及增加对该现象的判断,以及调整的决定
例:展现143007 转化率低、点击超级低、导致acos50% 查看推荐竞价是否高?是否竞价低的同时预算高?
如何确定数据分析的基数?
例如:某词行业平均水平点击率为1%,转化率为12% 有五六次点击,四五百展现,那么这个词要不要否掉?我是这么思考的:100次曝光带来1个点击,10000次曝光带来100个点击 平均多少点击带来一单? 100点击带来12单,100/12 =8.3次点击带来一单,多少曝光带来一单?8.3*100 830次曝光带来一单。很显然:这个时候还不能否定,该词没有达到基准线,可以继续观察一段时间(前提是关键词是相关的,如果不相关我们第一时间就可以否掉)
另外:实际上,转化率很多都比12%低,点击率低于1%,判断的基数都比 8.3次点击,或者833次曝光要多, 产品不一样,行业平均转化率,点击率都不一样。更多时候,需要卖家分析自家的数据,得到平均转化率,平均点击率,以此基数为标准初步分析词的价值。如果一定要给大家一个建议的标准: 通常点击到10-15次, 曝光达到800-1000次才有较好分析价值。
解决问题: 前面已经说到,在确定了哪些有分析价值的数据后,表格增加备注栏,记录问题,写出初步改进办法,很多时候问题解决可以用固定方案,我简单做了个思维导图。大家可以对照学会自我诊断以及自我优化。
我以往和john是做店铺的搭档,在他身上也学习了不少亚马逊广告综合分析法,顺便说一句9月创蓝论坛《亚马逊CPC实战特训》课程线下实操是以小班教学的形式,学员现场导出广告CPC数据,老师进行现场分析诊断,给出调整的方案。通过John老师线下面对面亲授,把经实践验证过的广告策略和打法给大家复制到自己的店铺里,从而在增加店铺的广告利润绝对值得同时降低Acos,另外课程还会讲到:运用CPC打造爆款的具体流程方案(实例讲解),关键词,LISTING,CPC 三位一体系统打法让学员从牢固掌握从新品到稳定出单的爆款CPC不同阶段的广告架构操作,以及自我诊断、自我调整的策略。